close

★★★★★★

 

新詩簡介

 

   新詩,是白話文運動興起以後的自由詩體,沒有字數、句數、押韻、  平仄、

 

對仗等限制,可以用生活語言直接寫出自己的感觸。

 

   新詩有許多不同的名稱,因用白話文來創作,所以叫做「白話詩」;相對於「舊

 

詩」,所以又稱「新詩」;相對於「古典詩」,所以也叫「現代詩」。

 

☆☆☆☆☆☆

 

   今生今世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ㄧ次,在我生命的開始

 

ㄧ次,在你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我不會記得,是聽你說的

 

第二次,你不會曉得,我說也沒用

 

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ㄧ篇一篇又ㄧ篇

 

迴盪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曉得,我都記得

 

   矛盾世界

 

快樂的世界啊

 

當初我們見面

 

你迎我以微笑

 

而我答你以大哭

 

驚天,動地

 

 

悲哀的世界啊

 

最後我們分手

 

我送你以大哭

 

而你答我以無言

 

關天,閉地

 

 

矛盾的世界啊

 

不論初見或永別

 

我總是對你大哭

 

哭世界始於你ㄧ笑

 

而幸福終於你閉目

 

 

   天國地府

 

每年每到母難日

 

總握著電話筒

 

很想撥一個電話

 

給久別的母親

 

只爲了在聽一次

 

ㄧ次也好

 

催眠的磁性母音

 

 

但是她住的地方

 

不知是什麼號碼

 

何況她已經睡了

 

不能接我的電話

 

「這裡是長途臺究竟你要接哪一個國家?」

 

 

我該怎麼回答呢

 

天國,是什麼字頭

 

地府,有多少區號

 

那不耐的接線生

 

卡撻把線路切段

 

留給我手裡一截

 

算是電線呢還是

 

 

若斷若連的臍帶

 

就算真的接通了

 

又能夠說些什麼

 

「這世界從你走後變得已不能指認唯一不變的只有對你永久的感恩」

 

 

    ★★★

 

   〔母難日〕是一首思念感恩的組詩。這首詩分為三題,前二題以第二人稱「你」

 

稱呼母親,彷彿母親在世,自己向她低訴哀情,第三題則以「她」稱呼母親,用以凸顯

 

母親已不再,自己卻還喃喃自語。

 

   第一首以「今生今世」為題,頗有一輩子懷念母親的誓詞味道。詩中雖以自己

 

生命開始、母親生命告終,兩次最忘情的哭聲點提,暗扣題目「母難日」。但在這兩

 

次哭聲之間,母子相處,卻又有無窮盡的幸福笑聲,形成極大的對比力量。

 

   第二首〔矛盾世界〕顯現自己初見母親大哭,永別母親也大哭。初見母親大哭,

 

卻開啟了快樂的世界;永別母親的大哭,因為沒有了母親也就沒有了幸福,正是「世

 

界始終於你ㄧ笑,幸福終於你閉目」。詩人藉此矛盾現象表達母親孺慕之深,懷念之

 

切。這兩首詩都以「哭」作為真情的表現。

 

   第三首則以拿起電話筒,想撥電話給母親的下意識行為,表露思念母親的真

 

切。有兩處引言值得注意:第一處引言是接線生的話,讓自己思念母親、企盼跟母

 

親講講話的心意,若實下來,好像真的曾經有這麼一次下意識的行為。第二處引言,

 

其實是詩人的喃喃自語,表達對母親的依戀與感恩。失去母親,失去了依傍,這世界

 

變得陌生,心中的思念與感恩就更加深刻。

 

   母難日以組詩的方式、對比的設計,表達了人子懷念親恩的真摯。以自己

 

出生與母親親逝世時的哭聲,母子相處三十年、無窮無盡的笑聲,母親逝世後下意

 

識地想撥電話給母親,顯露親情真情,具有強大的感染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筱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